黄平谷陇大高山,万亩杜鹃花海惹得游人醉
发布时间:2018-04-25 17:14: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冷竹 杨政欣  |  责任编辑:路遥



(三)“大高山”名称的前世今生

大高山,原名蓑衣坡,是黄平县境内苗族四大芦笙圣山之一,因山体庞大和海拔较高而得名“大高山”。相传古时候,黄平、施秉、凯里、台江等地的各大山体周围都分布有苗族村寨。苗族虽然因某些历史原因,曾历经多次民族大迁徙,最后到达贵州山区居住,但属于稻作民族的身份却并没有因为多次迁徙而改变,苗族人民在到达山区以后,仍然开荒垦田、种植水稻,春季一直有犁田、插秧的习惯。

因贵州山区山高林密,翻春后的农忙季节,黄平、施秉、凯里、台江一带的各地高峰常因海拔较高,从南海吹来的水汽较难到达,不易形成降雨,从而缺乏雨水,致使当地苗民无法犁田和插秧。按照苗族古老习俗,有德高望重的寨老召集苗寨的头人们聚集一处进行“议榔”(即现在召开大会商议民族大事),通过请苗族大巫师进行“蛋卜”和唱诵巫词、理词“打卦”,与大自然进行沟通,并称量各地的土壤重量,定下“榔规”,将各地最高峰选做祈雨芦笙坡,议定在每年的相应固定时间“子或午”这两日举行吹笙祈雨仪式,祭祀天界雷公与司雨大龙神,同时举办芦笙盛会方便青年男女游方,此古老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今天的大高山属于黄平县谷陇镇原苗陇乡平安村管辖,海拔高度1276米,是谷陇镇最高山峰,黄平县第二大高峰,已修好水泥路通到山脚芦笙场,交通上十分便利。因大高山山体庞大,有东山、南山、北山三条支脉延绵百里。每当登上大高山的山顶,首先会感受到习习的凉风,放眼四望,乡间苗寨炊烟袅袅,山间梯田波光粼粼,不仅可以赏杜鹃花享受美景,还可将周边的觉卡、简娜、蓑衣坡、青杠、澳散、佝尼达、板屯、西江、谷陇等诸苗寨尽收眼底,就连远处的台江、革一也能清晰可见。由此可知,大高山虽不是黄平、施秉、台江三县的交汇之地,但却是个视线极好、“一地见三县”的巨大高山,真个观光的好去处,是登山爱好者健身运动的好场所,是摄影爱好者创作大片的好地方。





<  1  2  3  4  5  6  7  >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