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谷陇大高山,万亩杜鹃花海惹得游人醉
发布时间:2018-04-25 17:14: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冷竹 杨政欣  |  责任编辑:路遥



(五)政府完善设施,明星齐来助阵

过去,大高山之美由于没有被大家所发现,更没有得到有效的看护和管理,以致杜鹃花丛遭到当地人畜破坏。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县林业部门的积极管理下,由谷陇镇人民政府牵头完善大高山旅游基础设施。自此,传统的大高山(蓑衣坡)三月苗族芦笙会开始与“相约大高山 游方映山红”旅游节主题接轨,政府的这一举措将大高山天然唯美的一面展示给了世人。

据了解,谷陇政府方面先后投入了140万元的资金,第一期工程首先修筑进入大高山的公路,之后又在山上修建了7个宽阔的停车场,划分整齐的车位堪比城里的公园。后来,又陆续投资修建了进山赏花的山道,一直延伸到大高山的山顶,便于游客行走,山道边的石凳便于游客休憩。

去年开始,苗族歌后阿幼朵等一众本土明星回到大高山,加入到了“心系家乡发展,宣传家乡美景,助推脱贫攻坚”的行列,更带领大家重新体验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黄平苗族游方坡,回味那些逐渐远去的苗族游方记忆。因为大高山首届万亩映山红旅游节,过去曾经一度沉静的大山以及山下的苗寨都热闹起来了,逐渐式微的蓑衣坡三月苗族芦笙会也更有生命力了。

今年4月21日至22日期间,艳阳高照,白云朵朵,黄平谷陇大高山“第二届万亩映山红旅游节暨平安村三月苗族芦笙会”如期举行。苗族歌后阿幼朵、歌手杨一方、雷一秋等众多美女明星纷纷回到大高山演唱助阵,《美人的故乡》《醉美的地方》《花开等你来做客》等一首首美妙的歌曲,那悠扬的歌声从山脚一直传至山顶,升到云头,上达九霄。

近几天,大高山上的杜鹃花开得正好,远远望去,几座山间犹如一张巨大的红地毯,将整个大高山脉衬映得火红一片,分外好看。也难怪有游客感慨,登上大高山后有一种“四面清风皆入画,一片闲云独看花”的诗中意境,置身于杜鹃花丛中更是一翻悠然自得的超美享受。雨后天晴的大高山,人若站在山顶放眼远眺,近山则花红似火争娇艳,远山则云蒸霞蔚起波澜,好一幅大自然的美景尽收眼底。

大高山如此美景,网友们可谓金句频出,如“映山红,映山红,三十六朵做一蓬,三十六朵做一树,朵朵开花朵朵红”,更有网友雷英写下《江城子·大高山赏杜鹃花》等词赋佳作来赞颂大高山杜鹃花海的美丽:“寻芳春暮意何从,众花慵,似无踪。苗岭深山,满目杜鹃丛。晓径香风风细细,烟袅袅,隐娇容。登高揽胜步匆匆,立巅峰,境无穷。烟敛云收,万亩尽霞红。可是瑶池遗锦缎?峰流彩,让春浓。”

今年杜鹃花旅游节期间,大高山开展了富有苗族特色的“牛王争霸赛、斗鸟大赛、歌舞大赛、跳芦笙赛、民俗摄影赛、大高山对情歌、阿幼朵带你去游方”等活动,值此时节,你若去山下的苗族人家做客,还可品尝到老农们自酿的香醇米酒,以及那颜色晶莹剔透的苗家腊肉、正宗的苗家酸汤鱼、入口即化的苗家鸡稀饭等黄平苗家特色美食。





<  1  2  3  4  5  6  7  >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