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承德七彩森林 赴一场儿时与童话的秘密约定

发布时间:2019-08-01 17:48: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满族民俗屋

历史上的坝上草原,是游牧民族活动的“T型台”。这里秦代属上谷郡,西汉属上谷北境,东汉、魏晋时是鲜卑人之地,北魏时是御夷重镇,也是辽、金、元、清历代帝王的避暑胜地。700年前成吉思汗在这里指挥了金元大战。大德十一年(1307),元武宗:建行宫于旺兀察都(白城子)之地,立宫阙为中都,都城与宫阙仿大都(北京)而建,与大都、上都、和林并称为元代四大都城,这里成为皇族避暑、狩猎、接见外域使臣的地方。

如今的七彩森林,就有这么一处满族民俗屋,从满族的起源发展、民俗习惯、宗教信仰到服饰、民居及满族的农耕文化,衣食住行无所不包。而相比于别的地方,这里展示的是却不是贵族的生活,而偏向于平凡满族百姓的生活。



“口袋房,万字炕,烟筒出在地面上”,这句俗语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了满族民居独特的建筑风格。房间因形状似口袋得名,坐北朝南。

因气候寒冷,满族人的卧室内,南、北、西三面都有火炕,和现代人房间的家具以电视为中心铺设不同,旧时满族人的房间可以说是以火炕为主、为载体。整个房间简单、朴实,方方正的箱子、小床柜均以实用为主。

满族被称作“马背上的民族”,为适应骑射生活,旧时无论男女都以袍服为主,袍外罩马甲、马褂,即为御寒也是一种装饰。丰宁地区自古天气寒冷,擅长骑射的满族人喜欢皮制品,所以旧时坝上皮匠生意尤其红火,皮匠有白皮匠和黑皮匠之分。白皮匠做皮袄、皮裤、皮坎肩、皮手套和皮褥子,黑皮匠割皮大绳、坐鞧、搭腰、马缰绳、马笼头等,在这几间满族民俗屋里都有所展示。



对于信仰,满族崇尚萨满。满族萨满被认为是神与人之间的联系人,可以将人的祈求、愿望转达给神,也可以将神的意志传达给人。人们相信萨满能够医治百病、驱邪祈福和预测占卜。萨满跳神时多穿彩色神衣,头上装饰鸟类、兽类、鱼类,其间不但要表演各种动作,还会唱满语的萨满祝辞,这一仪式充满神秘的色彩。



如果你想探秘满族人的民俗文化,来到七彩森林一定要去这间满族民俗屋里一探究竟。




<  1  2  3  4  5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