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大师带游宜兴: 文化地儿要嗨的有文化

发布时间:2020-06-17 14:08: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如果你只是想来赏竹观景度假,顺道儿了解了解宜兴的这些故事,那对这座山清水秀的小城来说,最好的旅游方式或许是加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之中,让他们带着你在宜兴的这些精彩故事里追根溯源地嗨翻天。

                                                                      (作者特供中国网旅游,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




江浙一带,自古水土丰美、气候宜人。北宋之后,都城南迁,衣冠南渡, 中国 经济重心、政治中心移至 江南 ,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美誉自此在人间传颂。富庶的江南地区文化氛围浓厚,才子佳人辈出,可以说是小情小景的极致秀美伴随着充满玫瑰色的浪漫故事。

只在江苏宜兴这一个地方,就流传着太多可以溯源的各类好故事:你喜欢听才子佳人,这里有范蠡和西施;你喜欢听如何雅致地游山玩水品茶品美食,这里有北宋第一大吃货苏轼给出的范本;你喜欢听关于陶都 宜兴 紫砂文化的历史渊源,这里有陶祖供春及历代紫砂大师的经典传世作品;甚至,你喜欢听神话故事,这里有青龙 黄龙 二山常年争斗不休的故事……

不过如果你只是想来赏竹观景度假,顺道儿了解了解 宜兴 的这些故事,那对这座山清水秀的小城来说,最好的旅游方式或许是加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之中,让他们带着你在 宜兴 的这些精彩故事里追根溯源地嗨翻天。

宜兴人压起床气的法子 听起来有点矫情

从养水的罐子里接出山泉水,煮沸,手指在诸多茶罐子上游移,斟酌是喝阳羡红茶还是阳羡雪芽或是荆溪云片,决定了便利落地揭盖取茶,将它们扔进茶台上摆放的任意一把紫砂壶中,倒入沸水,盖盖儿。

清晨,在云雾缭绕的竹林深处,紫砂壶蒸腾出热气,茶香逐渐在茶室肆虐,独饮或共饮,都就着被雨露沾湿的竹叶散发着的竹叶香,这样慢条斯理地驱赶走起床气,待茶充分和身体融合,这一天才清清爽爽地开始了。

要聊聊大家的起床气,差不多都 大同 小异,但 宜兴 人的起床气怎么听起来多少有点矫情:茶台上那么多紫砂壶,今早为什么哪一把都看着很顺眼?我到底要选哪个泥料哪个壶形的紫砂壶喝茶,才符合我此刻的心情?阳羡茶都那么好喝,今早起来为什么哪一种茶都想喝一口?我到底要泡哪一种?这种选择困难症的发病,或许会毁了一早上的好心情。不过,你要是能碰到一回这种矫情劲儿,那就是你真的融入主人家的生活之中了,他们会就着这紫砂壶和阳羡茶给你讲个不停。正所谓是,班可以不上,壶也可以不做,但给客人普及紫砂知识、茶文化,普及 宜兴 各种各样的好,就是 宜兴 人代代相传下来的责任,这让他们有着很强烈的使命感。

观摩紫砂大师纯手工做壶

通过朋友介绍跟紫砂壶制作大师许士群相识。这次来 宜兴 拜访他,闲话紫砂之余,许大师兴起,称来 宜兴 得跟着本地人玩,既要会玩会吃,还要结合 宜兴 深厚的文化来玩。找一处喜欢的地方住下,然后慢悠悠地跟 宜兴 本地人的生活节奏贴合在一起,用他们过周末的方式享受假期,这一切行程由他来替我们一行安排。

也就是这样,每天早晨醒来收拾妥当,酒店吃个便餐,或者门口买两个馒头( 宜兴 人把个儿大皮厚馅儿少的那种包子称作馒头),吃一碗周震馄饨,然后溜达着来到许大师工作室这里,喝着他冲泡的茶,听他聊一段紫砂。

宜兴紫砂泥料,是非常特殊的制作紫砂壶的矿物原料,分为紫泥、段泥、朱泥三大类。

纯手工制作紫砂壶,以紫泥多见,而在制作紫砂壶的三大类泥料中,目前所见的朱泥紫砂壶作品最为少见,纯天然泥料纯手工制作的朱泥紫砂壶更是少而又少。



这倒不在于朱泥的原料稀少,而在于朱泥制壶的难度。一般的紫泥紫砂壶的烧成收缩率为11%,段泥的收缩率为14%,而典型的赵庄朱泥紫砂壶的烧成收缩率高达24%,这就决定了朱泥壶的烧制成品率极低。朱泥难碰,这使得大多数做壶的艺人“闻朱色变”。

如下图,左手边是烧制完成的壶,右手边是未烧制之前的,不同泥料的收缩比很容易能看出来。



我们边喝着阳羡红茶,边听这位国内顶级的紫砂壶朱泥大师聊着泥料和制壶,几泡茶喝过,许士群开始拍泥做壶,喝足茶的早上十点左右,是他做壶欲望最为强烈的时段,就着这股激情,在他手底下产生过无数好壶,他的朱泥紫砂壶大者雄浑,容水可达1100CC;小者精巧,容水的只到180CC。而通常,由他创作的朱泥紫砂壶容水量均为400CC~600CC的大品。这已经使“自古朱泥无大品”的习惯讲法成为过去。



有幸可以观摩到他的现场做壶,而更幸运的是他正要做的是一把赵庄朱泥的壶,切泥条、打泥片、整形、计算尺寸、切泥片等等步骤一气呵成。



许士群做壶的专注度及熟练度,让泥料在他手上活了起来,仿佛有了生命,我在一边看着他做壶几近痴迷,不禁感叹这技艺的精湛及纯熟。

他的这处工作室算是他的一处老房子,平房有院子,如今虽然归置里新家和环境比这里更好的工作室,但他说,他依旧喜欢在这里做壶。



工作台上各处挂着壶的图纸及做壶的工具,看似凌乱其实有序,充盈着紫砂的那股子灵气。

临近中午,许大师精力高度集中做壶的2个多小时后,他自觉疲惫且肚中饥饿,便张罗着客人吃饭。这顿中午饭又是在 宜兴 多少顿美食之中的又一饕餮。因为有许大师带着,我在 宜兴 一周左右的时间内,每天吃饭的地方不重样,不管大店小店还是农家乐,亦或是许大师自家的家常饭,都让我品足了 宜兴 的美味。这一行,我们将追溯着紫砂的文化源头,由许大师带着我们游遍吃遍 宜兴 。

PS: 宜兴 人偏爱的美食及本地人带着我们去的小众饭店,在文末我会进行罗列。



1  2  3  4  5  6  7  8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