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大师带游宜兴: 文化地儿要嗨的有文化

发布时间:2020-06-17 14:08: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竹海风景区


宜兴 竹海风景区上接苏南第一高峰,下有镜湖秀色,风景区 含山 峰、丘陵、湖泊、溪流,而 宜兴 丘陵山区地形崎岖,多山间盆地,地下洞穴众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集合了多种地势地形的自然景区。

在 宜兴 竹海风景区内,漫山遍野种植了超过10000亩的竹子,竹子种类繁多,数量惊人。据统计,在这片竹海中,有着140余种、16.2万株竹子。而这片竹海获得了“华东第一竹海”的美誉,可谓是实至名归。竹海景区门匾由已故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 宜兴 人)题字。



宜兴 竹海就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步行其中,就连呼吸都变得格外的畅快。

爬山本是一件很累人很枯燥的事情,但在这里,慢慢拾阶而上,将自己完全地沉浸在游览竹海之中,台阶两旁不时会出现不同种类的竹子,偶尔还会看到刚冒出来的竹笋,细心去看,仿若能看到它的生长。微风过处,一阵阵竹浪袭来,沙沙作响。此时,这里只有竹海,只有宁静,只有竹浪和你的身边人,爬山似乎让大家有了一种在大自然中探险的刺激感。



时近雨季,来竹海的时候遇到了小雨,这是更适合在竹海漫步的天气,被小雨浸润的泥土香给热气蒸腾出来的竹香加了料,微风一吹,竹香肆虐在竹林深处。你顺山势而上,仿佛步行在云雾之中,负手而立,真有一种道骨仙风之情境。

如果你选择坐缆车上下,那也别有一番风味在其中,索道很长,坐在缆车上,呼吸着被微风从竹海间卷上来的清新空气,看着脚下层层叠叠翻滚的竹浪,它们沙沙作响的有序节奏,让你仿佛觉得自己脚踩竹尖在竹海间轻盈飞舞,一甩袖,甩掉的是人间一切烦忧。



位于 宜兴 竹海的山巅之上是 凌云 阁,这是3层密檐砖式结构,高16.8米,平面为六角形,层层雕梁画栋,每层均可凭栏近观远眺,是竹海之巅观赏竹海茫茫的最佳场所之一。 凌云 阁,取 凌云 之名是源于“未成出土先有节,纵 凌云 处也虚心”的诗句。描述了竹子谦虚高尚的品德,同时含“ 凌云 壮志”之意。与竹相关是因为 宜兴 竹海的翠竹连绵,而“ 凌云 壮志”之意则来自 宜兴 的好学之风,在此处登高望竹海,更有一种清风徐来,我自盛开之感。



镜湖一角的“水母亭”是观桃花水母的最佳处,每年8月至11月,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桃花水母聚集在“水母亭”下方的水中。这种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15亿年前的腔肠动物桃花水母,是 淡水 水母中的珍宝,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大的有一元硬币大小,绝大多数象隐形眼镜的镜片大小,伸缩游动,缘膜上长满细细的纤毛,伞体犹如绽放在水中的花瓣,晶莹美丽。由于竹海风景区的湖父山区离 太湖 最为接近,流域最明显,因而,从竹海山上流下的溪流又有“ 太湖 第一源”之称。竹海内潺潺流淌,经年不息的山泉水质极其纯净,可以直接饮用。

宜兴 有着洞的世界之称,在竹林深处,有一些洞是值得观赏的。如果要去看 宜兴 境内最有名的洞,建议去张公洞,它是著名石灰岩溶洞, 宜兴 三奇之一。张公洞位于 宜兴 城西南约22公里的孟峰山麓,洞群有大小洞穴达72个,各洞的温度又不相同,素有海内奇观之称。

来 宜兴 ,竹海风景区是必打卡的一个地方,跟随着许士群的脚步,我们在竹海中穿梭,下山后,他捏起一个竹条,将它折弯又松手,看到竹条弹回变直,向我说到:“我做壶35年,一直就是在这个动作中研究竹条回弹的力道,始终在思考怎样把这种力转化到紫砂壶上,特别是壶把的制作上。一把好的紫砂壶,需要这样的力道蕴含其中,这种力道是活的东西,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物化艺术。”



这一行,看了太多的紫砂壶、品味了太多关于紫砂的内涵,在行程即将结束之际,在我眼中那些好的手工壶的确不一样了,它们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器皿,而是个个都有着生命的脉象。




<  1  2  3  4  5  6  7  8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