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大师带游宜兴: 文化地儿要嗨的有文化

发布时间:2020-06-17 14:08: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争斗”不休的青黄龙二山 盛产石料和泥料

宜兴 有条陶都路,它是贯穿 宜城 和丁蜀的“黄金 通道 ”。陶都路建设前,从 宜城 到丁蜀有水、陆两种方式:陆路是老104国道或老宜浦路,水路则是从当时的太滆桥码头到丁山码头。其实,从历史地形地势的演变上来看,陶都路不仅仅是一条路的存在,更具有重要的意义是,这条路是整个 宜兴 地标级的存在。这条路隔开了青龙、 黄龙 二山,也隔开了这两座山自古以来的“神话”争斗。

传说在很久以前,在丁山有两个修炼千年的妖精,一个是只青甲老鳖,还有一个是条花头黄鳝,青甲老鳖占着北 太湖 ,花头黄鳝占着南 太湖 。两个家伙为了独霸 太湖 ,经常幻化为青、黄二龙在 太湖 里争斗,周边老板姓被扰的苦不堪言。这一天,大禹王来到了丁蜀,看见 太湖 里一青一黄两条巨龙又在恶斗,就毫不犹豫的拎起铁棒砸死了二妖。大禹王把这二妖变成了两座像龙一样的山脉,并把两个妖怪的内丹变成了山上的泥料和石料,用来造福百姓,替两个妖怪赎罪。于是,当地的老百姓就把这两座山,一个叫做 黄龙 山,一个叫做青龙山。这个故事,就是当地人从小听到大的枕边故事。

神话故事归神话故事,这两座山的泥料和石料,确实让 宜兴 人的日子过得风声水起。青龙山上盛产青石料,人们用这些石料煅烧出优质的“青龙牌”水泥和石灰,销往全国用作建筑材料。而 黄龙 山上盛产的矿石泥料,人们用它们做出了精美的陶器,尤其是紫砂更是闻名中外。再加上制陶工艺的进步,也使紫砂器皿尤其是紫砂壶,在诸多茶器中熠熠生辉。

由于对这两座山长期的过度开采,破坏了这里的生态平衡,如今政府将它们保护了起来,建成了两座公园。而陶都路的形成,其实是将两座山相连接处挖平,这相连之处产生的泥料就是鼎鼎 大名 的“降坡泥”。

青龙山公园,是政府将废弃的矿山宕口形成的“残山剩水”整理出来,进行深度生态修复改造成的市民公园,现在,这里已经成为 宜兴 旅游必打卡的地方之一。



青龙山公园面积现有55万平方米,设有龙尾、凤栖、玄泰三大景区,依托原有的5个深水潭,设计倚望青峰、孤石闲鹤等18个景点。

其中,“叠山台”位于公园核心区,坡度45度,落差达15米,原先裸露着大量的石土泥块,通过生态修复进行绿化,这里的绿化面积已达2000多平方米,为游客呈现出梯田式花海。



公园里还植入了地方文化特色,路灯、公园装饰等运用了较多的陶文化元素,景点“老矿坑”还恢复当初采矿时的场景,矿业遗址的历史风貌也得以保存。

在青龙山公园门外,矗立着挖陶土的雕塑。



前一天夜里刚下了雨,这雕塑脚下的紫砂壶里积着雨水,而被雨水打落的树叶掉在上面,真的像是泡了一壶好茶。



而黄龙山公园,目前仍处于建设期间,建成后将是一处矿业遗迹景观展示公园。将与同处在丁蜀镇区域的蜀山古南街、蜀山、葛鲍聚居地历史文化街区、 黄龙 山北坡窑址、青龙山生态公园以及蠡河、白宕河、画溪河等镇区河道水系有机整合,形成具有泛文旅意义的陶都 宜兴 陶瓷历史文化“活标本”。

据 中国 工艺美术大师徐秀棠先生著作《 宜兴 紫砂陶传统工艺》一书介绍, 宜兴 陶业泥矿有两种,一种是露天开采的,另一种是井洞开采的。露天开采的矿井被废弃后多变为塘或潭而存世,如 黄龙 山边上的大水潭(地名)就是露天矿和矿井的遗存地。 江苏 省地质矿产部门上世纪中后期曾对 黄龙 山的优质矿藏进行过系统勘探,探明 黄龙 山下具有巨大的紫砂矿藏量。



而制作 宜兴 紫砂壶最好的原料也都来自 黄龙 山的优质紫砂矿藏。在 江苏 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 宜兴 丁蜀镇 黄龙 山紫砂泥矿井赫然在列,这也是迄今全国唯一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紫砂矿井。扣开这扇门,一个未经锤炼的紫砂世界向你敞开。



宜兴 是陶的古都,拥有7000年的制陶史,境内已发现的真武殿等六个古窑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宜兴 也因此成为国内拥有和保存古代陶瓷产业文化遗存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在待建设完成的 黄龙 山公园门口,街道边的围墙里是堆叠的 黄龙 山山石,围墙上的装饰浮雕都是以紫砂壶为主题,充分展示 宜兴 这个地方的紫砂文化特色。




<  1  2  3  4  5  6  7  8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