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大师带游宜兴: 文化地儿要嗨的有文化

发布时间:2020-06-17 14:08: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活着的古龙窑

要了解 宜兴 的紫砂文化,龙窑是一定要去看的。它称不上是个景点,而是一处十分小众的地方。龙窑每月开窑一回,并不对外开放,能不能进去参观,全靠运气。



龙窑是利用山坡的天然地势而建,龙头朝下,龙尾朝上,随着坡度绵延,窑身左右还分布有42对用于烧柴的鳞眼洞,鳞次栉比,远望过去,像是一条长龙,因此叫做龙窑。 宜兴 的这座古龙窑,是世间仅存的为数不多的完整龙窑之一,是从明代开始,至今窑火未断的一座活窑。如今它主要用来烧制花盆、花瓶、瓮、罐等日用粗陶,已经很少用来烧制精致的紫砂壶了。

古龙窑的智慧之处在于烧窑时,可以让火自下而上自然升温,一个鳞眼一个鳞眼地燃烧,其原理就是利用火焰的自然上升,充分利用热能。窑身的西侧还设窑门5个,是窑工进出取放陶制品的 通道 。窑体上方建有窑棚,花岗 石柱 ,上覆以木质梁架及小板瓦,可以用来遮风挡雨。



据记载,龙窑最早出现在商代,时至民国时期, 宜兴 丁蜀周边地区有龙窑76座,如今只剩下这一座龙窑,它位于 江苏 宜兴 市丁蜀镇的前墅村,所以它也叫前墅龙窑。从平地往上看,能看到这座龙窑顺坡而上,“龙头”朝下,而航拍的多角度俯瞰,让它透出一股神秘的力量。



关于古龙窑,在丁蜀镇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神话传说。很久以前,在 太湖 西岸的蜀山一带,因为当地百姓不敬天神,天神便惩罚他们,不施雨水。一日, 太湖 里一条专管耕云播雨的乌龙巡视,经蜀山上空,心生恻隐,私自吸水播雨,救了这一方百姓。天神得知大怒,即派天兵天将捉拿乌龙。乌龙终因寡不敌众,被乱枪戳得浑身是伤,从天上摔到地下,头朝下,尾朝上,恰好跌落在蜀山附近的一座小山坡上。当地的百姓对这条乌龙既感激又悲痛,便自发挑土掩埋。不知过了多少年,葬龙的土堆出现了许多洞口,有人钻进去一看,乌龙的尸骨不见了,里面成了空空的倾斜坡道。

后来,人们就尝试在这隧道里烧制陶器,龙嘴是烧窑点火的地方,龙身上的大伤口作“壶口”,小伤口就是“麟眼洞”。这种烧窑方式效果很好,陶器烧得又多、又快、又透,还很省柴火。人们就把这座乌龙尸骨筑成的窑叫做“龙窑”。



如今在 宜兴 紫砂博物馆里,还有反映古龙窑的作品,可以更直观地看古龙窑的构造。

宜兴 ,因为龙窑,有了冠绝神州的陶艺紫砂。而过去利用龙窑烧制出来的 宜兴 老砂壶, 光泽 温润,颜色丰富,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泡茶的次数增多还会发生变化,有可能黄得更橙,绿得更翠,红得更沉,紫中泛青,或者泛出各种自然的颗粒色彩,妙不可言。



龙窑烧制出来的 宜兴 老砂壶之所以会这样,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龙窑柴烧的结果。而现在,这种壶早已成为稀有的收藏品。




<  1  2  3  4  5  6  7  8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