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潇湘大美山河 湖南湘西秘境民俗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0-09-07 14:28: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崇木凼古树林

崇木凼古树林座落在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瑶族群居地的崇木凼村。3.8公顷的面积中有百年古树325株,其中树龄在300年以上的28株,最古老的树距今已达1000多年。



在我到达这处地方的时候,2020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这里开幕,崇木凼村作为本次会议的主会场,节日氛围浓厚,村寨里的人们穿戴漂亮,在古树下纳凉,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崇木凼村所在的虎形山大花瑶景区位于平均海拔1300米的高山台地,夏季最高气温27度,已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最佳度暑纳凉旅游胜地。崇木凼村的古树林中古树属常绿、落叶、高矮杂生,以水青冈和白栎为最多,有清光绪九年禁林碑及“同蔸生异树,树腹中长竹”的古树奇观。



崇木凼村古树为瑶乡独特的自然景观,它凝结了花瑶民族对古树崇拜的宗教观念和风俗习惯的特殊社会属性,同时记录了花瑶人大炼钢铁时期“砍树宁肯砍人”的护树运动和解开瑶汉通婚桎梏始末等人文情结,更是花瑶青年对歌相亲的场所。林中两株不同品种树长成的“夫妻树”,两棵树根基部相连,像一对紧紧相拥的恋人,这棵树也成为了情侣、夫妻二人许下心愿的地方。



林中最古老的树王树龄过千年。每逢过节或重大活动,到树林祭拜树王,是村民们的习俗,也由此得出花瑶民族对这片古树林的崇拜信奉之情。



如今前来旅游的游客甚多,这片古树林及古树林中有美好寓意的树木,也都成为了游客们必打卡的地方。树林中古树裸露出的根部也都被很好的保护起来,防止游人的踩踏对古树造成的损伤。


<  1  2  3  4  5  6  7  8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