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潇湘大美山河 湖南湘西秘境民俗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0-09-07 14:28: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自然山水造景的四合院是魏源的故居

除了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致,隆回也有很多文化胜地值得打卡。在邵阳隆回这边旅游,总能听见看见跟魏源相关的地名、湖水名、甚至是酒店、饭店等,而这些名字的来源就是因为在邵阳隆回县司门前镇学堂湾沙洲上,有一座两正两横的木结构四合院,这处房屋清代启蒙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最优秀的代表人物魏源的故居。



1794年,魏源出生在这里,故居二楼为读书楼,正中三间为讲堂,讲堂的桌凳仍摆得整整齐齐,两梢间为书房,魏源就是在这栋楼上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期。“偶尔下楼,家犬追咬”和“读书入了迷,粽子蘸墨吃”的故事就发生在这座楼上。从读书用过的桌椅及遗留的手稿、书籍等物品,我们可以感知魏源在不同时期的生活场景和社会背景。他勤奋好学取得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并在后来提出了改革吏治、开通言路、吸收外资、振兴工业、提拔人才、开启民智、严禁鸦片和增强国防等一系列救世治国之道,后人评他“生前有学名、有政绩”、“死后遗泽人间,博大精深”。他的“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不但在中国而且在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魏源故居始建年代约为清乾隆初年,院前有木结构槽门,四周用干打垒土墙围绕,形成一个独立的院落,周围环境悠然恬静,呈现出的是一副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之景致。



两栋正房和左厢房均为平房,单檐悬山顶,盖小青瓦。正房面阔五间,进深二间;左厢房面阔五间,进深二间。右厢房为二层楼房,面阔七间,进深四间,底层五间全为谷仓,两端为楼梯间。整个建筑主体完整,每一间房的老物件保留得如此完整也实属罕见的,楼阁布局也很考究,窗花床花雕刻极尽精美,一楼陈列室,宣传板上图文并茂的讲述着魏源的经历和毕生著作(著有《圣武记》、《古微堂集》、《元史新编》、《老子本义》、《诗古微》、《春秋繁露注》等书),有一尊魏源的半身塑像,其身后的墙壁上是一幅世界地图,取自他的著作《海国图志》。



如今的魏源故居,大门口横楣上方悬挂有 “魏源故居”的黑底金字木匾,两侧是魏源撰写的门联“沙洲回碧水,朗月照金潭”,于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1  2  3  4  5  6  7  8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