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潇湘大美山河 湖南湘西秘境民俗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0-09-07 14:28: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滩头年画与抄纸技艺

坐落在湘西南隆回县境东部丘山中那百万亩绿波滚滚的竹海里,有一个地方叫滩头,在这处神秘秀美的山乡古镇出产闻遐迩的土纸、色纸、香粉纸和滩头年画这四绝。数百年来,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以纸为业,并一代代传承着古法做纸的技艺。 他们从浩渺的竹海中选伐背阳的嫩竹,用刀削去竹青,劈成长约六尺、宽约一寸的竹料,捆扎浸泡在石灰水凼中,就这样准备做抄纸。



生活在滩头桃林村的村民李志军,就是这样一位坚守抄纸老行当的手艺人。年逾60岁的他,家中祖辈都以手工造纸为生,1984年出生的儿子如今也继承了抄纸手艺,为传承古法造纸做着努力。



上世纪80年代手工抄纸制作技艺逐渐衰落时,李志军从父亲手中接过祖辈流传下的造纸事业,坚持手工生产抄纸。他的手工造纸柔软细腻,结构紧凑,纹络如织,特别适宜作为当地滩头年画的制作用纸,因此他的抄纸也逐渐成为滩头年画用纸的首选。而滩头木版年画、滩头手工抄纸技艺,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滩头手工抄纸技艺继承于中国四大发明之一——蔡伦的造纸术。在明代宋应星所著的《天工开物》记载的用楠竹造纸“斩竹、漂塘、煮楻 、足火、舂臼、荡料、入簾、覆簾、压纸、透火、焙干“生产过程的基础上,对“煮楻 、足火、舂臼”三个流程加以改进,形成的独特的滩头手工抄纸技艺。

为了更好地保护及传承滩头手工抄纸制作技艺,隆回县非遗中心2011年支持李志军建立了手工抄纸标准化作坊,2016年又对该作坊进行扩建,占地面积达1714平方米。目前该作坊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滩头手工抄纸集生产、创新、传承、展示、研学为一体的重要基地,也是滩头手工抄纸有史以来最大的作坊。

来到手工作坊,观摩李志军做纸,发现整个抄纸流程古老、繁褥、原始、奇妙而有趣,需要伐竹、备料、沤制、踩料、煮滑液、配料、抄制、整坨、榨干、溜纸、启纸、焙纸、齐纸十三道工序。

选用节气在小满前后的嫩楠竹,一根根断成六尺左右竹筒,刮去青皮,劈成二指宽一片,打掉节牙后开始沤制,此后的每一步流程都必须严格按照比例和时间进行浸泡及配比,过程十分严谨。在抄制的过程中,熟练的抄纸工人打捞纸槽中的纤维,一起一落就能将一张张薄厚均匀的纸张叠放在平板上,接下来就是整坨、榨干、溜纸、启纸、焙纸、齐纸。将焙干的纸一刀刀齐好(一刀为100张,15刀为一捆,30刀为一担)捆扎时,每刀纸对折成一迭,层层迭好后,外面用笋壳叶包好匝紧便可以送去做滩头年画了。

滩头木版年画从造纸到成品所有工序都在滩头当地完成,这在全国年画制作中较为鲜见。传统的滩头木版年画有四十多个品种,分为神像、寓意吉祥、戏文故事三大类,在滩头木版年画的工艺中,蒸纸、托胶、刷粉等传统工序均为滩头所独有。滩头木版年画印刷时的色彩顺序是:首先印黄色,再套印绿色、兰色、橘红色、玫瑰红色、煤黑,最后开脸绘制眼珠子、眉毛、胡须等20多道工序,色彩艳丽寓意丰富,深受广大人民喜爱。

鲁迅先生曾在其散文集《朝花夕拾》中着重描述过一幅年画《老鼠娶亲》,年画色彩艳丽,以拟人的手法将老鼠嫁女并给猫上供的场景描绘的活灵活现,这幅年画就是著名的滩头木板年画。这次来到老字号“福美祥”,了解滩头年画制作。

滩头,是梅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自古以来老百姓十分信奉各种神灵、命相、龙脉风水等,民间祭祀活动甚为流行,应运而生的纸马艺术多姿多彩,品种繁多。通过考证发现,滩头纸马与滩头年画在制作材料和方法,以及所反映的内容及社会功能上有许多共同之处,可以说滩头纸马是滩头年画的前身。这里曾出现过手工造纸村、雕刻村、色纸、花纸、香粉纸巷和年画街等手工作坊十分集中的群体,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经济的繁荣。



滩头年画始于明末清初,据《隆回县志》记载,明末清初有个叫王东元(绰号王猴子)的人,为谋生计,利用这里得天独厚的条件开办了年画作坊,生产出《秦叔宝》、《尉迟恭》等十多种年画作品。道光年间,“和顺昌”作坊老板胡奇甫又绘制了《桃园结义》等十几种新作品。据《宝庆府志》载,清同治国丧期间,曾明令“禁止滩头花纸印行”,其在全国盛行可见一斑。

民国初期,滩头年画生产达到全盛期,远销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新中国成立后,滩头年画被当成封建迷信品被禁止, 1979年开始恢复生产,但曾被烧毁的拓板已无法找回,致使一些优秀的年华作品失传,与此同时因为缺乏人才继承,有不少技艺也已经失传。

滩头木版年画从造纸到成品所有工序都在滩头当地完成,这在全国年画制作中较为鲜见。传统的滩头木版年画有四十多个品种,分为神像类,寓意吉祥、戏文故事三大类,在滩头木版年画的工艺中,蒸纸、托胶、刷粉等传统工序均为滩头所独有。滩头木版年画印刷时的色彩顺序是:首先印黄色,再套印绿色、兰色、橘红色、玫瑰红色、煤黑,最后开脸绘制眼珠子、眉毛、胡须等20多道工序。



神像类:有门神、财神、灶神、佛像等。门神又分为托货、水货、广货三种(作坊销售语)。托货为秦叔宝、尉迟恭像,有正像、偏像、红脸、白脸之分,正像贴房屋正门,偏像贴侧门。按画幅大小又分托全、托半、托二、托四。水货(又称苗货)是带风帽穿风衣的苗族英雄神像,分水二、水四,像单、像双。主要销往湘西、云南、贵州等苗族聚居地。广货即关公、马超像,分金甲、二甲,销往广东、广西等地。其次还有《赵公元帅》、《佛祖》、《观音菩萨》、《钟馗》、《将帅》、《姜太公》、《灶神》等。



寓意吉祥类:如《年年发财》、《招财进宝》、《麒麟送子》、《吉祥如意•万福崇来》、《一本万利》、《一品当朝》、《子孙万代》、《和气致祥》等。画中以蝙蝠、佛手寓意幸福,蟠桃寓意长寿,葫芦瓜寓意子孙繁衍等。

三为戏文故事类。多以历史故事、戏剧故事、神话故事和传说为题材,如《西湖借伞》、《花园赠珠》、《桃园结义》、《三英战吕布》、《西厢记》、《五鼠闹东京》、《老鼠娶亲》等。《老鼠娶亲》作为最广为人知的滩头年画,其寓意拟人化。当地有这样一种传说:老鼠非常狡猾,能听懂人们对它的议论,因而人们把这些本领高强的老鼠称为“高客”,每逢过年过节,大家图个吉利,不愿杀生,只希望把这些“高客”送出门去,以求来年五谷丰登、居室安宁。作品将猫鼠描绘成相安无事,给人以丰富的想象空间。



滩头木版年画的印版分线版和色版两种。线版也称墨版,老梨木材质,长久不开裂、不变形,刻出的线条坚挺结实。色版是画幅中用得较多的一种,每种色需要一块版,一般用枫木做原料。枫木色版久用易变形,套印时会使色块出现错位,使有的地方产生飞白,这无意中又产生另一种特殊的艺术效果,会让喜欢滩头年画的人更觉得珍贵无比。

如今走进隆回,不仅有美丽的山水可观可赏,还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可细细品味。诸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隆回文旅的重要资源,使隆回文旅丰富多彩,游人边玩边学,收获颇丰的同时,也对隆回的印象不断加深,成为呼朋唤友一起来的回头客。

(常跑跑)

<  1  2  3  4  5  6  7  8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