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九龙九景 邂逅九龙坡独家记忆(图)

发布时间:2020-10-14 16:40: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芮涵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走马古镇•探寻千年故事

门票:免费

每当行至古镇,就有一种怀旧的情绪。

可能是受《雨巷》的影响太深,一到古镇,总会联想到悠长寂静的青石板路和撑着油纸伞的姑娘。

到达走马古镇时,刚好是中午,我们在古镇的餐馆用过餐后,还去小茶馆里坐了坐。古镇偶有行人路过,但都是静悄悄的。吊脚楼的门窗开了几只,能隐约看到里面有人影晃过。与大都市不一样,古镇的节奏很慢,适合来这里发呆放空。

听老板说,古时候的走马古镇非常繁荣,这里曾是重庆通往成都的必经之地,往来商贾络绎不绝,十分热闹,来往的行人把各种新鲜事也带到了走马古镇,不计其数的山歌故事、野史趣闻也被创作出来,世代相传,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马故事。留下了“识相不识相,难过走马岗”的民谚。

走马古镇历史悠久,若追本溯源,可以追溯到汉朝时期,在明代中叶

开始兴盛。它北属巴县、西临璧山、南接江津,有“一脚踏三县”的称号。古镇内部存有古驿道遗址、古街区、铁匠铺、老茶馆、明清建筑古戏楼等。2008年,走马古镇被国务院命名为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

古镇内有戏楼两座,一个在关武庙前,一个在禹王庙内。每逢佳节庙会,均有戏班登临。吴晓雷、陈书舫等川剧名家都曾到过此地进行表演,四里八乡乡民云集,长戏短戏如火如荼。造就了走马古镇“中国曲艺之乡”的称号。

现在的古镇虽然已洗尽铅华,却也正好能保留最质朴的清静,在古镇喝茶、看剧、听故事,倒也别有雅致。

重庆是一座“魔幻都市”,江山俏丽,风景迷人,特有的山城文化令人着迷。

九龙坡作为重庆“山城业脉”,不仅有着“江城艺岛”的称号,还锻造出“九心归一•龙行天下”的人文精神,是重庆文创产业的勃发基地。

“九龙九景”既有属于山城的独特韵味,又是最具九龙坡特色的文化

符号。

欢迎来“九龙九景”观光旅游,感受不一样的九龙坡,收获一份全新

的文旅体验。

备注: 此次行程共为3天时间,因有些地方离市区较远,建议从第2天开始自驾。旅行路线安排如下:

1.九龙坡——动物乐园——博物洞天——万象商汇

2.九龙坡——大城中梁——华岩禅林——美术半岛

3.九龙坡——英雄故居——西彭铝都——走马古镇

(黄芮涵

<  1  2  3  4  5  6  7  8  9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