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县50个网红打卡地出炉(组图)

发布时间:2021-03-02 15:33: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英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26、苗寨古韵

罗平县大水井乡棠梨凹村,39户150余人全是苗族,世代邻里和睦,固守着这一片土地,这一方山水。棠梨凹村,保存着迷人的自然生态和古朴灿烂的苗族文化,隐藏着许多传奇和神秘,美如人间仙境。村里的景、村里的酒、村里的歌、村里的美食,都让人留恋!村里的晨曦、村里的夕阳、村里的峰林、村里的花草,都让人沉醉!

27、古法榨油

古法榨油,又叫土法榨油,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制油技艺,堪称民间手工榨油技艺的活化石,早在五千多年前的中国、埃及、印度等古老国家就开始使用土法榨油了。罗平县的罗丽江通过祖辈口传,传承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 “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木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精髓,沿用古法榨油“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开发依鲁牌菜籽油。罗丽江2012年组建了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依鲁商标对古法木榨菜籽油进行保护;2013年10月,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12月罗平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被云南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12月在罗平挂牌成立“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2013年10月29日注册成立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2018年年初投资6000余万新建年加工6万吨油菜籽生产线;2018年2月在罗平建起菜油博物馆。随着罗平旅游的迅猛发展,公司以“非遗”文化遗产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开展体验旅游,依鲁菜籽油生产工艺和依鲁菜籽油系列产品通过罗平菜籽油博物馆进行展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更直观地了解非遗、感知非遗,在观看学习、参与互动中,既是学习者,又成为传承者,促进“非遗”文化经济价值的转化,并以旅游这一方式,带动“非遗”保护、传承,依托“非遗”文化资源,开发旅游经济,促进“非遗”文化传承和产业链升级,吸引了大批的参观者前来观看依鲁古法榨油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罗平丰厚的文化底蕴。

28、白石岩

罗平县旧屋基乡小新寨村委会白石岩村,是旧屋基彝族乡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点。白石岩村全新改建的楼房、整洁干净的道路,给你畅、安、舒、美的舒适感!欢乐的周末乡村游不用去远方,带着孩子去白石岩村来一场一日游体验,这里有大片的蔬果园和农田玩乡村保龄球、跳绳、钓鱼、吃羊汤锅、篝火晚会……让你回归童趣、回归悠闲的田园生活,遇见生活的另一面!

(耿彪 摄)

29、大补懂

大补懂(彝语)是罗平县旧屋基彝族乡法湾村委会的一个纯彝族村寨,意为“山顶上的美丽人家”,位于“那色峰海”的最佳观景区,是摄影绘画、探险旅游、夏季避暑的最佳目的地。依托独特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传统彝族文化,以党建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成立彝族文化传承党支部,组建刺绣合作社,整理推出《把式舞》《那色美》等原生态歌舞。以市域社会治理为抓手,开展民主法治、文明创建活动,突出乡贤引导群众懂感恩、讲文明、知荣辱等良好风尚。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化村”“云南省文明村”“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云南省美丽村庄”等。

30、野猕猴

罗平县旧屋基彝族乡法湾村委会小寨村,是一个纯彝族村寨。近年来,随着那色峰海大噪的名声,游客络绎不绝、蜂拥而至,特别是栖居小寨村山林里的四五群野生猕猴共2000余只,引来广大游客观赏,给这个偏僻闭塞的小山村带来了无限商机,让这里的产业悄然转型,农民悄然变身。

(毛虹 摄)



<  1  2  3  4  5  6  7  8  9  10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